summer flash

浅谈起点男频和耽美小说的“代入感”

  乌贼的新书长夜余火我还没看,不过据说成绩不太好的原因之一是没有心理描写,缺乏代入感。代入感在任何一类小说里的作用确实都是无比重要的,但产生代入感的方式除了塑造与大部分读者有共同点的主角,还有男频小说不太常用但各种类型的优秀小说中比较普遍的方式:让读者喜欢上主角进而使读者对故事产生兴趣,帮助他们代入环境。

  现在大部分男频小说使读者产生代入感的方法相当简单,就是塑造一个没有特点的主角。善良,聪明,冷静……这些品格我们或多或少都具备,有了这些共同点,我们可以很容易代入他们。然而只有这些最基础的共同点并不足以构成一个完整的人,但主角性格太独特,又会让读者觉得这不像自己,所以作者们把这些共同点一放大,就构成了一个人物。

  要说网络小说里代入感最强的人物,路明非必须是其中之一。作者在塑造他的时候,提取的是更高层次的“共性”。与上面提到的古往今来无论中西的人们或多或少都具有的共同点不同,路明非身上的是只属于这个时代的中国青年的共同点:懦弱,中二,迷茫,衰,孤注一掷的勇敢……这客观上缩小了容易产生代入感的读者范围,但这些特点是网络小说的主要受众们普遍具有的,所以受众范围并未受到实质影响,反而增加了读者与主角的共同点,让读者产生“世另我”的感觉。

  相对来说,封不觉的代入感更差一些。诚然他跟读者也有些共同点:中二,自恋,爱吐槽……但他的性格经历乃至于处事方式跟大多数读者完全不同,这就造成了在同一个场景里,读者和主角的感受不一样。面对一些场景或者知晓一些真相的时候,封不觉没什么感觉,但读者觉得毛骨悚然——这是因为读者代入的是环境,而不是主角本人,这也是封不觉区别于大多数邪道主角们的地方。

  前期的克莱恩很像与我们无话不谈的朋友,他在穿越前的生活环境和经历与我们相似,大量细腻的心理描写让我们对他知根知底,然而我在看诡秘的时候基本不会代入他,因为他除了与我相同的地方之外确实是有自己的个性的。我就像他的一个看不见的朋友,陪着他在诡秘世界闯荡。对封不觉的感觉则少了一份亲密,多了一份距离,因为读者的思维方式和他相差太多,猜不到他的计划,作者也为了保留悬念不会提前写出来,这让读者在大多数时候会用旁观者的视角看待他。

  这确实牺牲了一部分代入感,或者说爽感,但距离产生美,当读者不再对主角的想法经历无所不知,就更容易感受到角色的魅力。拿唐三萧炎等和封不觉比谁更有魅力,我的答案毫无疑问是封不觉。

  耽美小说多用这种方式塑造主角,是因为它们与男频小说的写作目的不同。耽美小说不是为了让读者代入主角产生爽感而写,而是让读者喜欢上主角,进而对这本书更感兴趣,所以作者完全不用考虑代入感的问题,只需要塑造更有个性的角色,尽情展现他们的魅力就可以了。

  拿骆闻舟来说,他所知道的信息几乎都是读者知道的,有什么想法也不会瞒着读者,但很少有人能代入骆闻舟,因为他的性格和大多数读者实在是大相径庭。盛望、陆必行的塑造方法类似于克莱恩,与读者相似,但有着自己的个性和独特的人物光辉。然后是谢怜,他的心理描写看起来不算少,但他身上的神性让他与读者有了距离,而且他对我们隐瞒了他的故事,这样波澜壮阔触目惊心的往事显然增添了他的角色魅力。

  对于江停,读者既不知道他的想法也不知道他的过往,甚至在他是好是坏的问题上都会动摇,然而这丝毫不影响读者对他的喜爱。到了吴雩,淮上用了类似于叙诡的写法,剥夺了在读者看来绝对准确的信息来源——回忆。吴雩回忆的只言片语省去了主语,再加上他对其他人的误导,骗过了大多数读者。事实上,主角的人格魅力和读者对主角过往的好奇使这样的书相较其他的书多了吸引读者阅读的途径,男频小说也可以多尝试一下,如果能用好,为此牺牲部分爽感也是值得的。

  至于盛灵渊,他的人设一个弄不好就很容易被读者讨厌。因为本来就心疼宣玑,在灵渊因为莫名看知春不爽起了杀意的时候我真的差一点就讨厌他了。好在作者通过对他过往的讲述以及现在他拒人千里之外的行为语言背后的无措与痛彻心扉又让我被他吸引,迫切地想看到他们的结局。

  天一就属于几乎完全没有代入感的类型,我看完第一卷完全没感觉到爽,只感到毛骨悚然,给我幼小的心灵造成了极大的震撼。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他相当于洪水台风这样的天灾,而读者显然是不太可能对天灾产生代入感的。但同时这样的人物形象也导致了他的感情线不管怎么写都会ooc(所以伏月的作用就是给天一个机会让他介绍背景设定吗,三渣你到底为什么会觉得天一会谈一场这样的恋爱啊,想交代背景的话也不是非要崩人设吧),而且天一也很难让人喜欢得起来,贩罪会扑这个事实让人痛心,但确实是情理之中。

  ——————————分割线—————————————————

  这篇看起来重点不太明确,成分又多到完全不知道怎么打tag😅这个合集诞生的原因,其实是我听了很多说男频小说由于点子基本已经用光而陷入瓶颈的看法有点焦虑,想要为其寻找一些新的路。既然题材脑洞很难再创新,不如借鉴一下其他类型作品的写法,或许会有助于打破这个僵局。

  

评论(11)

热度(16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