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flash

浅谈《长夜余火》的第一卷让人很难看下去的原因

  前段时间因为书荒,我尝试了长夜余火,阅读体验怎么说呢……打开书之后能看下去,但是没有打开的欲望。现在是弃了但没完全弃,很难看下去但弃了又觉得可惜,所以想聊一聊这背后的原因。

  首先就是乌贼自己提到的,支线太多太杂,主线不突出让读者产生焦躁的心理。这个问题,细化一下其实是相比主线任务送净水器,每一个支线都显得重要太多,这就给人头重脚轻的感受。通俗一点就是,这个主线任务支撑不起这么繁多的支线,反而一直悬在读者心里,任务迟迟不能完成,主角反而离完成越来越远,期待得不到满足,是读者焦躁的主要原因。

  作者一再强调送净水器是一个不太要紧的小任务以合理化主角不断开启支线的行为,试图减少读者的焦躁,但最好的解决方法其实是换一个更重要,更有吸引力的主线任务,比如他们的本职工作调查历史。因为要调查历史,所以不断开支线与各方势力接触是有利于完成主线任务的,对于有乌贼这样笔力的作者来说,节奏慢不是问题,但一定要确保主角正走在完成任务的路上,哪怕走得很慢,偏离主线的时间不要过长,否则读者的焦躁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第一卷以后显然就好多了,他们再一次去地面时开的支线都与主线有关,无关的部分点到为止不再赘述,配合商见💊时不时的语不惊人死不休,梗不缺,追下去的动力也不缺,读者显然更容易看下去。或者如果不改送净水器的任务,可以把支线安排在他们送完回来的路上,因为“回家”这个目标显然是足够重要来支撑起这么多支线的,尽管支线让主角团离家越来越远,读者也会忍着焦躁看下去。

  第二个原因我个人无法很好地分析,就是作者和读者都再三提到的没有心理描写导致代入感差的问题。我看过很多代入感极差的文,事实上我非常喜欢的小说的大部分也是这种类型,所以代入感弱不会成为我看不下去的理由。我能坚持看完第一卷除了因为世界观吸引人,还因为我被商见曜和蒋白棉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了(主要是商见曜,我真的很期待他还会做出什么碳基生物难以想象的举动,他的一些不成熟和脆弱的时刻加深了我对他的喜爱)。所以从我自己的角度而言,我并不觉得零心理描写这种写法和商见曜形象的塑造有什么问题,在此就不讨论了。

  第三个原因,升级系统存在感约等于无。诡秘后期的概念战我个人很喜欢,但也确实有很大一部分人表达过不喜欢,然而乌贼并没有改,反而在长夜一开始就使用了这种战斗方式。而且等级划分也不像大多数小说那样严格,给人的感觉就是只要方法用对了,绝对实力的差别没那么重要。再加上主角闯岛的模式是无论重复多少次也不会增加成功率,找对方法的话一次就能成,问题又回到了上面说的原因,主角并不像小克那样每时每刻都在通过扮演使自己一点一点进步,就无法让读者获得那种在升级路上一步步前行的满足感,反而有一种主角的实力一直停滞不前的感觉。

  事实上主角是通过用不同方法尝试使用自己的能力提升熟练度从而进步的,但这种进步没有被数据化,主角又没有“感觉自己对能力的掌控更进一步”的心理描写,读者无法切实感受到主角的成长从而获得爽感。而且,到我看到的地方为止主角似乎都没有外挂。

  第四个原因也跟爽感有关,就是乌贼提到的被控制的问题。类似于诡秘的空想家,但这个设定在诡秘里让人感到无比恐怖,在长夜里写主角团遭受这种能力效果却不是很好。这是因为诡秘里有这个能力的亚当阿蒙他们层次不知道比小克高了多少,小克被控制读者认为是理所应当的,急当然也急,但更多是恐惧,这种恐惧压过了烦躁。但乔初的等级设定并不高,被这样一个不算强大的对手控制心智才是读者真正接受不了的地方,这使读者无法产生恐惧,焦躁便显露出来。

  我在看乔初那部分的时候确实也着急 ,但还没到烦躁的地步,真正让我看不下去的主要原因除了第一个原因,就是世界观的展开。一开篇,主角就与各方势力接触过了,但都是浅尝辄止,一个都没往下深究。这就导致好几卷过去,读者仍然只知道这个世界有执岁,有这样那样的危险,对其他设定甚至力量体系都一知半解,主角也没有一个像罗塞尔日记一样稳定获取信息的渠道,连旧调小组的本职工作都不知道要从第几卷才开始做起。这个世界的世界观与势力确实很吸引人,但一直不解密,只靠几个老人的只言片语显然不足以吊起读者的胃口,当升级与解谜这两大主线都进展甚微时,读者自然很难看下去。

  总是拿诡秘来举例,是因为诡秘在各方面几乎都达到了教科书级别,而长夜很多地方明显是刻意与它反着来的。我其实并不讨厌这样的写法,但创新也不一定要完全反着来,在某些方面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达到吸引读者的效果。虽然没有看完,但我仍然喜欢这部作品,很多单章我都很喜欢。我看不下去也可能是因为我末世神作看多了看到那些悲惨的景象没有诡秘那么震撼反而内心毫无波动?总之,希望乌贼“文运昌隆”!

  

评论(4)

热度(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